昨天,中國鐵建發佈海外項目中標公告,稱由中國鐵建牽頭的國際聯合體中標墨西哥首條高鐵項目。這是中國在海外設計、承建並完全採用中國標準和裝備的高鐵,是中國高鐵“走出去”真正意義上的第一單。 
  >>發佈

  甩掉三菱龐巴迪成“黑馬”
  據墨西哥通訊和交通部鐵路部門負責人巴勃羅·蘇亞雷斯介紹,該高鐵將連接首都墨西哥城和克雷塔羅州的中心城市,高鐵項目全長約210公里,設計時速為300公里/小時,計劃建設工期1210天,並包括過渡運營維護技術服務期1800天。合同金額達270.16億元。
  作為墨西哥迄今為止最大的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墨西哥政府公開招標建設首條高鐵後立即引來全球高鐵巨頭的競逐。日本三菱、法國阿爾斯通、加拿大龐巴迪以及德國西門子等企業均表現出濃厚興趣。由於該項目從發標到截標的時間較短,多數企業沒能在規定的時限內拿出標書,且墨西哥通訊和交通部拒絕了延長時間準備標書的要求。最終,中國鐵建牽頭的國際聯合體成為奪得這筆大單的“黑馬”。
  中國鐵建總裁助理兼中國鐵建國際集團董事長卓磊透露,自2013年底墨西哥通訊和交通部公佈招標信息,中國鐵建就聯合中國南車,以及4家墨西哥企業組成聯合體進行全力準備,最後“僅標書就裝了8個箱子,重2.1噸”。
  >>影響

  中國鐵建一度漲停
  該條高鐵列車控制系統等核心技術均採用中國高鐵成套技術,完全由中國設計、施工、設備提供並運營。中國鐵建聯合體將承擔項目的設計、施工、裝備製造、安裝調試和運營維護服務。
  “從單純的建設及裝備出口,到建設、裝備和標準的整體輸出,是本次高鐵海外第一單的最大看點。這預示著中國高鐵的整體實力得到世界認可。”同濟大學軌道交通研究院孫章教授說。
  據中國鐵建方面透露,此次聯合體中,中國鐵建在建設部分所占比例約為60%,在運營維護服務部分所占比例為100%,涉及金額178.53億元。受該大單消息影響,昨天,中國鐵建一度漲停,截至收盤,股價報7.05元/股,上漲8.29%。南車在項目中承擔高速列車供貨,涉及金額24.97億元。
  >>分析

  中國鐵路控製成本有優勢
  中國鐵建在海外先後參與過數十個鐵路基建項目,其中包括土耳其安卡拉至伊斯坦布爾高速鐵路。
  近年來,中國鐵路裝備陸續走向海外。僅2013年,中國南車生產的動車組、機車、貨車、客車等就簽下十幾筆訂單。
  在成本控制方面,國外企業建設高鐵成本一般在每公里0.5億美元,而中國只需0.33億美元,這還是按照350公里時速等級標準建設。
  綜合京華時報記者顧夢琳 新華社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zt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