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碗:梅山飲食文化的弘道者記者 楊田風
  7月5日,一場特殊的梅山飲食文化研討會在長沙舉行,以弘揚梅山飲食文化為己任的三大碗餐飲有限公司以這種特殊的方式慶賀自己十周歲的生日,藉此機會進一步弘揚梅山飲食文化。
  三大碗引領梅山飲食文化
  梅山文化,是湘中地區自遠古到今一直保存較為完備的一種文化形態,是古梅山地區人們世代創造、傳承的一種具有鮮明特色的地域性民族文化。其中,新化地處古梅山地域的核心地帶,新化飲食文化成為梅山文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奇特的地理條件和閉塞的生活環境,使得新化的飲食中仍保留著很多原始、古樸的風格,蘊含著養生、食療的功效,以酸辣、雜燴、罈子秘釀等為特色,深遠地影響到湘、川、黔等幾個省份的名譜特色,有“食在新化”之美譽。
  民以食為天,飲食文化是社會發展和民俗風尚的折射點。十年前,幾個多年從事餐飲企業的湘中漢子移師省會長沙,創立三大碗品牌,在食客們觥籌交錯的歡笑聲中,梅山菜得以走出梅山地域,走向省會長沙,使得原來地域性的梅山飲食得以傳承和光大。
  美食故事傳播梅山文化
  挖掘、整理梅山美食的故事,“三大碗”對梅山飲食文化的傳承從梅山美食故事開始。梅山美食源遠流長,民間流傳著眾多的梅山美食的故事傳說。給每一道美食尋找到一個美好的故事,這些故事通過餐館的宣傳冊和服務員傳遞到了顧客當中,讓顧客不但能夠體味舌尖上的梅山,更能感悟美食美背後的故事。三合湯是梅山菜的一道名菜 ,“三大碗”向人們講述三合湯的傳奇故事:相傳晚清大臣曾國藩在湖南組建湘軍時,湘軍士兵因為長期生活在野外、湖區,患風濕病的日見增多,致使士氣低落。於是曾國藩用重金聘請名廚,精心調製了一種去風濕病的三合湯,作為士兵佐膳的菜餚。三合湯不僅可以增強食欲,促進消化,而且還有祛風濕、強筋骨等功效,具有一定的醫療價值。曾國藩特意將該湯賜名“霸王湯”,從此,三合湯在當地民間廣泛流傳。此外,乾隆白豆腐講述據清乾隆皇帝與新化白溪豆腐的故事;雪花丸子講述梅山人團圓的故事。就是在這些美食和故事當中,梅山飲食文化得以廣泛傳播。
  綠色環保,堅守梅山飲食品質
  堅守梅山飲食的品質,“三大碗”堅持綠色、健康、高品質。“三大碗”製作原料選料於自然山野,綠色環保,製作考究,營養豐富。現在有些餐館為了利潤不惜摻雜使假,但“三大碗”堅持為顧客奉獻綠色、健康、五公害的食品。比如三合湯這道菜,“三大碗”嚴格按照傳統,選用水牛牯之牛血,母牛之牛肚及黃牛裡脊肉為主料,再加上湘中特產山蒼子油,味道奇香。三合湯咸、酸、辣、香交織在一起,小抿一口,回味悠長,若大口下肚,即刻面如關公,全身熱血沸騰,口中生津,胃口大開,精神爽朗。另外一道菜東嶺田魚對原料的選取也非同一般,精選新化高寒山區稻田裡的鮮活小鯉魚,因當地水質含有石灰石,故田魚肉質緊密細膩、營養價值高,口感極佳。
  創新營銷推廣“梅山菜”
  創新梅山菜式,創意菜品品牌,“三大碗”以創新傳承梅山美食文化。糝籽粑蒸雞是新化三大碗中的一道碗。糝籽為新化大熊山區特有的一種野生粗糧,屬純天然無污染的綠色食品,有健脾胃之功效,而烏胃雞為正宗土雞,放山飼養,以食用山間蟲子無污染的穀物、青草為主,育齡1年以上,香味濃郁,肉質緊密,民間有“北烤鴨、南蒸雞”之說。2008年,三大碗將糝籽粑蒸雞這道菜進行改良,取名“雞鳴奧運”,成為了湘菜申奧推薦菜品,傳統的梅山菜搭上了奧運的順風車,“雞鳴奧運”成為到三大碗用餐的顧客的必點菜。
  來自梅山地域的漣源、新化、婁底、邵陽四大商會和新化縣有關負責人參加了研討會,他們就梅山飲食的文化傳承、菜品創新、營銷推廣提出了很好的意見建議,希望“三大碗”在弘揚梅山飲食文化、推廣梅山菜系等方面既要堅守傳統,保持梅山菜原材料的正宗、綠色、無公害,又要與時俱進,創新營銷手段,讓梅山菜獲得更好的傳播和認同。
  ■記者 楊田風  (原標題:三大碗:梅山飲食文化的弘道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zt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