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2月24日電 據臺灣“中央社”報道,有酒糟膚質的35歲陳姓女子,圍巾不離身、常去泡溫泉,因臉部溫度上升、血液循環加速,浮現玫瑰斑。臺灣皮膚科醫師說,冬日門診人數增1到2成。
  臺灣書田診所皮膚科醫師徐嘉琪表示,這名患者因玫瑰斑就診。玫瑰斑是種臉部發生紅腫的皮膚病,好發在額頭、臉頰、下巴及鼻子的部位。
  她說,一般人在30歲前後,臉可能因日曬、熱、興奮而容易引起發潮紅,進而在形成持續性紅斑,之後可能出現血管絲和丘疹及膿皰。不過,許多玫瑰斑患者以為冬天就不易發作,但事實不然。
  徐嘉琪指出,冬天時,患酒糟膚質者因長時間配戴圍巾或泡溫泉,而容易因臉部溫度上升,加速血液循環造成臉部遇熱散熱功能失調,導致臉部血管持續擴張產生髮炎紅腫不退。
  徐嘉琪說,玫瑰斑與體質有關,無特效的治療法,儘量避免,處於極熱或極冷環境、加強保濕、必要時冷卻降溫、避用刺激性洗面皂、化妝品和去角質產品、註意防曬,治療方面則依個人患部不同程度作治療。
  她說,生活上,註意飲食控制、少喝酒、遠離辛辣及刺激性食物。此外,天氣寒冷時並不建議患者長時間配戴圍巾,或是泡溫泉太久以免玫瑰斑複發,如有癥狀出現應就醫檢查及治療。  (原標題:臺灣醫生:泡溫泉玫瑰斑上身 體質作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zt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