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上海12月18日電(記者 何欣榮)國務院常務會議日前決定,將上海自貿試驗區的部分開放措施輻射到浦東新區?為落實這項決定,上海海關18日與浦東新區政府簽署合作備忘錄,推出23條措施建議,探索非海關特殊監管區的監管制度創新,支持促進浦東新區對接自貿試驗區?
      此次推出的23條措施建議,涵蓋了海關對總部經濟﹑會展經濟﹑電子商務等經濟新引擎,對集成電路﹑生物醫葯﹑海洋裝備等新興產業,以及對保稅展示﹑檢測維修﹑融資租賃等新業態的支持,旨在進一步提高通關效率﹑降低通關成本,在浦東營造更加便利化的投資和貿易環境?
      比如,浦東作為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在中國最集聚的地區,經認定的總部數量已達226家,超過四分之一具備亞太管理功能?上海自貿試驗區成立後,海關對於浦東總部經濟的支持範圍從集中報關進一步擴大至區域通關﹑優化加工貿易手續等方面,參與試點的企業由原來的2家擴大至52家?截至今年11月,52家總部企業共申報報關單逾3.5萬份,貨值達40億美元?
      下一步,上海海關將鼓勵浦東總部企業開展集中彙總徵稅試點,允許總部企業在現行法律法規下,為其下屬企業提供稅收總擔保?
      作為中國內地第1個﹑世界第6個迪士尼主題公園,位於浦東的上海迪士尼樂園完工在即,明年初樂園城堡﹑主題園區等雛形將基本呈現,主要游樂設備進入安裝調試階段,迎來物資進口通關的高峰期?鑒於上海迪士尼項目的重要性和特殊性,海關為其開闢"綠色通道",平均每份報關單通關時間不超過5分鐘?下一步將繼續提高通關效率和服務水平,滿足現場安裝調試的進度需求?
      對於自貿區內的監管制度創新,海關已形成23項改革措施?目前浦東已啟動其中的14項複製推廣,涉及企業約490家?借鑒自貿區進口商品直銷的成功經驗,上海海關將在迪士尼樂園等浦東中部地區試點,允許進口貨物以保稅狀態進入保稅倉庫開展保稅展示和交易,推動浦東成為自貿區進口商品直銷中心﹑出口商品採購中心和保稅倉儲分撥中心?
      此外,上海海關還將加快推進浦東金橋出口加工區(南區)轉型升級為綜合保稅區?支持上海鑽石交易所開拓毛坯鑽業務,探索鑽石出所擔保的新途徑?雙方將通過合作,推動浦東外向型經濟向更高層次發展,共同打造上海自貿區制度創新複製推廣的示範區?  (原標題:上海海關提出23條措施 支持浦東對接自貿試驗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zt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