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6年10月,北京長安街貼出了“鄧小平,你在哪裡”的標語,人民的呼喚恰如歷史轉折的前奏。年逾古稀復出的鄧小平,義無反顧地開創了改革開放事業,讓人民富了起來,買屋讓國家強了起來。
  今天是鄧小平誕辰110周年紀念日,他慈祥而堅毅的形象在很多人的記憶中依情趣用品然清晰如昨。今天紀念鄧小平,經歷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感觸,比如那些因為“恢復高考”而改變命運的人,在熒屏上看到鄧小平當年的決策過程,仍然禁不住熱淚盈眶。鄧小平留下了豐厚的思想和政治遺產,而不斷地改革無疑是其中最寶貴的,也是最具現實意義的。我們懷念鄧小平,就是要從他那裡汲取改革再出發的精神動力。
  緬懷鄧小平,我們能夠深刻地領會到改革需要勇氣。36年前,改革大幕開啟時,雖然中國面臨著被“開除球籍”的危險,但是要真正開啟沉重的國門,殊為不易。在實現工作重心轉移的過程中,鄧小平領導人民不斷突破思想觀念上的障礙,甚至經受了驚濤駭浪的考驗。“殺出一條血路來”,這是鄧小平在面對困局時做出的一個指示,今隨身碟天我們更需要這種大無畏的精神。既得利益盤根錯節,若無大刀闊斧的動作,不但難以繼續推進改革,甚至可能坐失已有的成果,落入“轉型陷阱”。
  緬懷鄧小平,我們能深刻地領會到改革更需要智慧。在中國這樣一個大國搞改革,絕非易事,歷史上也不缺少失敗的改革者。鄧小平確實是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但是他的改革不是閉門造車,而是尊重地方、基層和人民的首創精神,無論是“貓論”,還是“摸著石頭過河”,都是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改革從來不是一帆風順的,但是每到一個歷史節點和重要時刻,鄧小平總能抓住重點,作出重大決策,從而推動改革不斷深入。今天的中國經濟體量巨大,也有著巨大的改革空間,但絕不能在根本問題上出竹北買房子現顛覆性錯誤,這又需要我們穩妥審慎地推進改革,不能因小失大。
  今年被輿論稱為“改革之年”,也是開始落實十八屆三中全會全面深化改革決定的一年。我們都曾受益於改革,對改革也有更大的期待,但這不等同於改革的共識。改革意味著利益重組,在這個過ssd固態硬碟程中必然會有人感到利益受損,由此就可能引發爭議。若不能凝聚起最大範圍的共識,改革越是深入,我們付出的成本可能就越大。為深化改革做出“犧牲”,可能會讓一部分人心有怨言,但是放在更大的時空中看這個問題,卻又意味著再平衡。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已經很難讓所有人一起受益,要避免成為改革中最難啃的“硬骨頭”,必須有為改革做妥協和忍耐的精神。否則,各執己見就不可能形成改革的共識。
  鄧小平離開我們17年了,他的遺產仍然影響著今天的中國,以至於有人認為“從某種程度上說,我們仍然生活在鄧小平時代”。同時也應該看到,今天的中國“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越是在要緊時期,越是需要我們凝聚共識,為改革埋頭苦幹。鄧小平領導中國人民在那個時代實現了歷史性的超越,今天我們對他最好的紀念應當是為“中國夢”凝聚起改革力量,再次實現超越。這個共識一旦達成,我們今天面臨的很多問題或許就迎刃而解。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凝聚更大的改革勇氣和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zt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