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4月23日電 (陶煌蟒)“近年來,日本政治家及部分民眾右傾化嚴重,日本社會對華人的排斥和不理解也在不斷加深,這讓華人感到憤慨。”面對日本政客的右翼行為,在日華人王鵬接受中新社記者電話採訪時表達了不滿和擔憂。
  近日,日本政壇迎來“春祭”及密集的右翼“造勢”活動,22日,日本總務大臣新藤義孝以及近150名日本國會議員集體參拜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此前一天,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及其他幾名高官已向靖國神社供奉了稱為“真榊”的祭品。20日,曾擔任右翼團體“維新政黨-新風”副代表的瀨戶弘幸在街頭游行時,宣稱南京大屠殺和日軍慰安婦問題都是捏造的。
  “以前大家可以平等交流,現在很多華人感覺在日本低人一等。”王鵬說,有些日本青年拿著法西斯標誌的旗幟上街游行,他們認為日本外交太過軟弱,對中國過於“忍讓”,希望日本政客能強硬起來。“作為一名在日華人,看到右翼情緒滲入日本青年群體,我深感焦慮。”
  在日華人邢熠認為,日本政壇右翼“當道”對中日關係的影響很大。雖然支持者多為年長老人,但由於目前日本的失業率居高不下,很多日本青年也開始加入網絡右翼論壇,推動日本的右翼行為,對此,他感到悲哀。
  邢熠說,“當看到日本年輕人上街游行的報道時,我感覺很不可思議,我寧可相信他們是自作聰明,因為他們可能連納粹是什麼都還不知道。”
  雖然日本政壇動蕩更迭,但邢熠認為,中日民間交流不會因政治因素而受到太大影響。他還說,自己身邊大部分的日本朋友對此類事情並不十分關心。(完)  (原標題:在日華人對日本右翼“當道”表達不滿和擔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zt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