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網深圳3月20日訊(記者楊陽騰) 在深圳,幼兒園給孩子喝涼茶屬不規範行為,日前已被緊急叫停,相關檢查工作也將全面展開。相關人士稱,內地幼兒園喂藥事件,暴露出幼兒園安全管理、尤其是藥品食品監管仍然存在盲點,應該以此為契機完善機制、亡羊補牢。
  據瞭解,根據深圳市婦幼保健院發出的《幼兒園兒童服藥註意事項》,患病兒童應該離開幼兒園休息。如果家長委托喂藥,最好讓家長簽字。凡需要在幼兒園喂藥的孩子,必須有相關病歷和醫囑。
  對幼兒園給孩子服用涼茶的問題,家長吳女士感到不放心:“幼兒園如果擅自給涼茶,孩子身體本來就涼性,我會有點擔心,出這個事以後,應該呼籲有關部門真的要監管起來,要形成規範,無論你在幼兒園進行什麼動作,都應該提前讓家長知道,我才會放心將孩子交給你。”
  深圳市人民醫院中醫科主任李佑生教授說:“任何藥都有副作用,是藥三分毒,大的疫病流行時候,用有效中藥方起到積極作用,當然,平時沒必要大範圍喂中藥。”
  深圳市婦幼保健院兒童保健科雷醫生表示,無論是幼兒園出於預防目的讓孩子喝涼茶,還是家長委托園醫給自家孩子喂自製中藥,都存在一定風險,這次註意事項專門進行了明確:“之前有些家長要將中藥材煮的藥要醫生來喂,醫生也拒絕不了,這是一個安全隱患。這一塊我們現在明確了,所有藥材、保健品都不接受,像處方藥這樣去執行。凡是來歷不明的,一律不能喂。”
  對西安等地出現幼兒園給孩子吃病毒靈現象,不少深圳幼兒園園長都說非常震驚,他們絕不會這麼做,海麗達幼兒園負責人郭青稱,一直以來,他們都對孩子吃藥進食格外小心:“孩子自帶藥品必須登記,什麼時候服,負責人是誰,都記錄下來,可以追溯。雖然每個幼兒園都有保健室保健員配置,但沒有任何處方藥,也不允許給孩子吃,發現有生病跡象,都會及時通知家長去看病,不會給孩子用任何藥物,包括涼茶。”
  深圳彩田幼兒園園醫王醫生告訴記者,眼下幼兒園用藥規範不夠具體,園醫的整體素質及準入門檻都亟待提高。據悉,像她這樣正規臨床醫師出身的園醫寥寥可數。
  深圳市教育局學前教育處馬處長介紹,深圳絕大多數幼兒園都能遵循兒童用藥常識,深圳市教育部門與衛生部門即將發出加強幼兒園藥品使用與管理的通知,在園兒童家長有服藥需求的,須填寫委托喂藥登記表,多管齊下,以更高要求全面規範幼兒園藥品使用與管理,建立長效機制,確保兒童的安全與健康。他表示,深圳有些幼兒園給兒童吃一點板藍根之類的涼茶,這個是有的,現在我們跟衛生部門聯繫,正式叫停了這種做法,後續對幼兒園藥品使用提出系統的要求,給幼兒園做一個指引,目前已經在組織幼兒園自查,我們還將跟衛生部門聯手專項檢查。
(編輯:SN0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zt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