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北京12月24日電(記者胡其峰)記者24日從中國農科院獲悉,該院生物技術研究所研究員黃榮峰帶領的科研團隊,揭示了植物激素乙烯與環境信號光如何相互作用,共同調控植物下胚軸生長的分子機制,由此揭秘了植物初期發育生長的奧秘。研究成果近日發表在《科學公共圖書負債整合館遺傳學版》雜誌上。
  光作為植物生長能源的同時,還參與植物整個生命襯衫周期的調控,且植物還會合成激素,來調控自身的生長髮育過程。因此,植物形成了一套高效、精細的機制,整合外界環境和內源激素,以適應複雜多變的自然界。之前的科學研究發現,一粒種子在黑暗的土壤中破土萌發,它的下胚軸會伸長生長,而一旦萌發種子的子葉暴露於光下,光將抑制下胚軸伸長生長;而植物激素乙烯,卻可以逆轉光的這種抑製作用,促進光下幼苗下胚軸生長。然而,乙烯與光相互作用,如何調控這一過程的分子基礎卻一直沒弄清楚。
  黃榮峰和他的科研團隊揭示了其中的機理。他們首先證明,乙烯促進的下胚軸伸長生長,依賴於光信號的正向調節因子HY5(HY5在植物光形態建成和光誘導基因表達中,起重關鍵字要的正調控作用)。這一因子的降解,導致了下胚軸的伸長生長。通過進一步研究,科研人員又發現,乙烯通過影響光信號因子E3,連接酶COP1的核質分佈,從而逆轉光對於植物下胚軸生長的抑製作用。由此,科研人員揭示了植物整合光信號和乙烯信號的途徑,進而揭示了調控植物初期生長髮育的分子機制,為科學界認識植物外界環境和內源激素相互作用的機制,提供了一種新的調控模型。
  據介紹,上述研究由黃榮峰實驗室與首都師範大學馬力耕實驗室、耶魯大學鄧興旺實驗室合作完成;項抗癌食物目得到了國家基金委“植物激素作用的分子機理重大研究計劃”以及科技部973重大基礎研究項目的資助。
  (原標題:植物初期發育花店生長奧秘被揭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zt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