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記者 宋寧華)昨天,上海召開“廢止勞教制度 完善對違法犯罪行為的懲治和矯正工作推進會”,對全市政法系統認真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廢止勞教制度,推進輕微刑事案件辦理機制及加強輕刑犯教育矯治工作進行專題部署。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薑平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依法辦案、寬嚴相濟是上海司法工作始終堅持的原則。目前,全市勞教制度廢止的各項準備工作已經就緒,收教人員已全部依法解教,有關勞教場所和幹警的轉型正在有序推進。對輕微違法犯罪行為,將嚴格依照治安處罰法、刑法、刑事訴訟法等法律規定,按照寬嚴相濟的要求依法辦案,努力做到全面保障社會公平正義、社會治安穩定和人民群眾安全的統一。(下轉A3版)(上接第1版)
  會議強調,教育矯治、註重效果是勞教制度廢止後應對輕微刑事犯罪的工作重點。看守所、監獄以及社會矯正機構要根據輕刑犯所特有的刑期短、社會危害相對較小、可輓救度較大等特點,開展有針對性的教育矯治工作,幫助他們走出犯罪泥潭,努力降低再犯罪率。司法行政部門要進一步充實社區矯正隊伍,提高社區矯正工作的實效;公安、檢察、法院等部門要與社區矯正機構完善銜接配合機制,既保證對符合社區矯正條件的輕刑犯依法實施社區矯正,又確保不發生脫漏管,切實維護社會治安的持續穩定。
  會議要求,提高司法效率,依法保障人權。人民群眾期待能進一步提高司法效率,既依法維護社會治安秩序,又依法加強司法人權保障。推行輕微刑事案件辦理機制,依法及時辦理,有利於提高辦案質量和效率,更好地體現依法辦案的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基層司法機關要根據統一部署和實際情況,優化辦案資源配置,完善辦案環節,提升辦案工作水平,努力體現更好的辦案效果。同時,通過加強法律援助、檢察監督等方式,進一步加強人權的司法保障。  (原標題:上海推進完善對違法犯罪行為的懲治和矯正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zt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